修来个闲情俗世道,一根烟入世,一口茶上山。

每日故事(篇二十一)病


当我见到那个年轻人的时候,他的眼神几乎没有任何光彩。他向我讲述了那个故事:


“我那天是去云南旅游的,现在生活节奏那么快,人之间的相处几乎压得人喘不过气,如果偶尔不脱离城市,一个人去山林走走,恐怕会假死在那里吧。

山林的景色还算不错,我是一个人去游玩的,没有去什么名胜的地方,那片山林还很自然,并没有什么人工的痕迹。我在那里见到了那个老人。他住在山腰的一座茅草屋里,生活朴素,但东西都还算齐全。他告诉我他曾是一名有名的中医,在医学界还算是有些地位的,不过是厌倦了城市的生活,来到了这里。

我说,挺好的,这片山林。

他说,看着一般吧,或许是看久了,没有那么赏心悦目了。

我说对我来说很棒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翠绿的山林和这么鲜亮的野花。

他似乎是注意到什么,就指着天边的晚霞问我那是什么颜色。

我就告诉他是橙色的,他便坚持要为我把脉。当他为我把脉的时候我清晰的感觉到了一股热流涌向了我的手腕,我就好奇的问他这是所谓的气么。他说不是,是道。然后他便说我双目不正,问我愿不愿意让他治疗。出于谨慎我仍旧按他所说在网上查到了他,才放下心来,问他是什么病症。他说,我双目看到的事物颜色有所偏差,与常人不同。我于是问他治疗这个要多少钱。他却笑着说他现在不缺这个了,便为我针灸了许久。

当我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看到的,几乎是全新的世界。山林和野花也根本不是那样的翠绿与鲜亮,雪白的晚霞让我几乎说不出话来,我那时才知道,他们说的绿根本不是我知道的绿,他们说的红也不是我看到的红,过往的20年来,我所看到的世界,都是虚假的。”


当他向我说完这个故事的时候,眼神里满是忧郁。我安慰他说,可是你现在已经治好了啊。他却摇了摇头,他说他当时是这么想的,然而,并不仅仅是这样,他曾经所见所认为的常识被打破,他已经不能保证自己所知道的其他所谓常识是否是真实的,他几乎觉得自己沦陷在了一个虚假的世界里,这种想法挥之不去。我并不知道如何反驳,只好安慰他让他看开一些,不要多想。


后来我跳槽去了云南的一所医院就职,在那里遇见了他说的那位老人,不过此时他已至百年,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看着这位在医学界享有盛名的老人,不禁觉得有些可怜。厌倦城市而隐居山林,这样的人物,晚年不能顺应生死天命,却要忍着病痛被子女花着钱吊着性命。

他走的前一天晚上,我去了他的床边,说起那位年轻人的事情,老人说他十分后悔。自己研究不精,害了别人。以为发现了别人与自己所看到的不同,就要治疗,到如今,才知道,这天下哪里有双目不正的人,每一个所看到的世界都是不一样的,你看到的是白色,我看到的是蓝色,他看到的是红色。不过是从小别人指着这个颜色告诉你这是红色,你便这么记了,即便大家看到的是不同的世界与样貌,说的却是同一个,用的也是。


哪里是什么道,他说,不过是自己知道罢了。说完便合上了眼睛


评论(2)
热度(7)

© 橡道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