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来个闲情俗世道,一根烟入世,一口茶上山。

每日故事(篇十八)背刀客与藏刀架

正历17年,世间出了位用刀的好手,唤作背刀客。传闻此人红衣墨巾,背着一长包,装着满满当当全是刀,但凡有人找他,只要是用刀的活计,都接。大到杀人灭口,小至剃须刮头,只要你付得起价钱。

这一日,长平镇的街上迎来了一位客人。红衣墨巾长包,正是背刀客。此人街口找了个地方,也不打量,一屁股坐在地上,只从背包中挑了一把朴刀,串了块白布,胡乱写了几个字,插在了地上,便坐着等了。只见那布上只歪歪扭扭写了三个字——“做买卖”,路人瞧着好玩,便纷纷围了上来。

见那人只是闭目坐着并不言语,有路过的镇民见着有趣,便问道:“那生人,你这做的是什么买卖啊。”

那人也不睁眼,答道:“使刀的买卖。”

镇民们想了想,见他除了刀没带着其他的物事,打趣道:“剃头的吗?”

那人道:“可以。”

“我看怕是个厨子吧。”又有人说道。

那人仍道:“可以。”

“我看做的怕是杀人越货的勾当。”也有人小声道。

那人也不恼,还道:“可以。”

只是这话一出口,确实没人敢说话了,一时场面有些安静。此时,外围忽有一位客商问道:“先生可能刻印么。”

仍是两个字。

“借过,各位。”那客商挤上前来,“我见先生打扮,可是背刀客。”

听闻此话,那人睁开眼睛,望向客商:“正是。”

客商抱拳施礼,道:“我有一上好玉石,先生乃是用刀的好手,我想烦请先生为我刻一印章。”

“好说。”

“请先生随我至寒舍一叙。”


两人走后,街上立马炸开了锅。

“背刀客?”“江湖传闻中杀人不眨眼的那位?”“我刚才不会得罪了他吧。”

“收心吧,人家才不会因为这点小事找你麻烦的。”有知情者道。众人纷纷向此人打听这背刀客。才知道这人只做讲好的买卖,却不乱与人争执。又说起前一阵子此人惹得江湖上一阵腥风血雨,找此人算账的不计其数,但找见他的人也都没再回来。久而久之却也是没人找他的麻烦,只是仇家双方都找此人做事,左右来回杀,江湖好手几乎被杀尽。再后来没了音讯,不想竟在这里碰见。

那知情者略一回想,忽然拍着大腿站了起来,指着那两人离开的地方惊呼,“那客商!原来是藏刀架!“众人又问。说来这藏刀架也是一位传奇的人物,三十年前,江湖一片混乱,正是邪门当道,正派难处,此人横空出世,此人武功平平,却九次杀入邪门门派,无数次身中数十刀而不死,耗时五年,屠尽邪门中人,至使江湖武林安定。此人无数次重伤不死,被后人称为藏刀架。后隐于世间再无消息,今此背刀客扰乱江湖,怕是藏刀架又要重出江湖。这知情人当年有幸与此人有一面之缘,只是他却不解时过三十年,此人为何不见老态,真乃奇人。


“茶水就不必了,请问玉石何在。”背刀客放下背包,提出一把匕首。

客商点了点头,将一寿山石拿出。

“刻什么字。”背刀客手起刀落将玉石切了个剖面问道。

客商忘了一眼背刀客,道:“平心静气。”

“好!”背刀客手指翻动,石屑纷飞,不消盏茶,确实一方宝印成型。

客商接过仔细端详。不由眉头更皱。

背包客见状,似有不满道:“先生觉得我这印刻的不好?”

客商将印章放下,道:“印是好印,先生雕工出神入化,可惜……”

“怎样?”

“可惜刻的是平心静气四字。”

“又如何?”

“杀气太重!”

背包客目光一聚,道:“你要怎样。”

客商却不答,道:“我听闻先生一场买卖不做完是不会接另一场买卖的。”

“没错。”

“这章算结了,我想请先生为我杀一人。”

背包客咧嘴一笑,“原来另有买卖,早说,却要拐弯抹角。”

客商也笑了,指着自己道:“我。”

背刀客听罢,未见如何,刀已深入藏刀架胸口。抬头看去,那藏刀架却笑眯眯的看着他。背刀客大惊:“身中数十刀而不死?你是藏刀架!”

藏刀架笑道:“先生切莫食言哦。”


至此后,背刀客不再接活,也鲜少出没于江湖。传闻有人看到,他时常出没于山间,红衣墨巾依旧,却不再背着那个装刀的长包。身后却跟着一位身上插满各式刀具的怪人。


评论(2)
热度(4)

© 橡道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