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来个闲情俗世道,一根烟入世,一口茶上山。

每日故事(篇二十)鲸山

他们世世代代都住在这里,海边的大山。这里有个罕见的活水山,清澈的喷泉从山顶涌出,是山上住民们赖以生存的淡水来源。来访的地质学家说它很像是鲸鱼喷出的水柱,将它命名为鲸山。

山民的祖先几百年前就来到了这里,见到喷泉这样的奇观。便在山脚下定居,定下祭拜山神的规矩。后来海水淹过了山脚,族长带着人们上山居住,错过了祭拜的时辰。便地动山摇,听到了山神的怒吼。自此后山民每年便要将祭食投入海中,以安山神。

听到地质学家这样的描述,山民纷纷问起鲸的来历,问渊博的外来者这是不是山神的名字。地质学家笑着向他们解释,他们纷纷说这山一定就是鲸的化身了。地质学家说最大的鲸也没有这么大的,他们纷纷摇头说那这就是一定鲸神。地质学家也不好向他们解释什么,这片地方文化落后地严重,一句两句是说不清楚的。首先还是要普及这里的教育,祭祀一定是要停止的,听说这座山上还有活祭的习俗,这更是要不得的。

改革很快就在这里实行起来了,祭祀活动也很快被勒令禁止了。这里的山民开始逐渐了解常识,明年学校大概也会在这里建起来吧。这里的地下资源很丰富,地下水的矿物含量也很高。地质学家很奇怪他们为什么没有人打井,也没用人开采矿石。他们告诉地质学家,祖先定下了规矩,喷泉的水已经足够用了,不可以问山神要更多的东西。地质学家没有说话,他似乎觉得他忽略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他开始询问工程队,问他们打井的事,工程队说这里的水压很小,跟本上不来水,现在都是用泵抽。地质学家指着山顶的喷泉口,你跟我说水上不来?工程队只好摊了摊手说,您是地质专家。水质上看,地下水应该是和山顶的喷泉是联通的。他也说不上来。

年终很快就到了,今年的祭祀没有如期举行。除了正在帮工程队运沙石的祭司,没有人在意。

深冬的夜里,巨大的轰鸣响彻了整个海岸。时隔了几百年的巨大吼声,伴随着鲸山的晃动惊醒了这里的所有人,也包括了为了考察,而住在山顶喷泉边帐篷里地质学家。此刻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时而喷涌出巨大水流,深不见底的洞穴竟然在他的眼前缓缓向海面远去,仿佛小心翼翼,不愿带起太大的振动。地质学家站在山顶的制高点,远远的望着这一切,看着那巨大的洞穴越过山林与海岸与海边忽然涌出的庞大而清澈的水流融为一体。那山一般庞大的水流,在水面掀起一条巨大的海浪向着漆黑的海平面游去。

这场被称为微型地震的震动并没有带来什么损失。但是,从那天起,水泵再也无法从地下抽取一滴水,地下水不见了,丰富的矿产也不复存在。山民们纷纷悔恨得上山祭拜,说这是山神的惩罚。地质学家知道,那已经没有用了,那个奇妙的生命已经游向了远方。他想起了那天夜里远去的影子,它的样子看起来,就像是一头无比巨大的,鲸。


评论
热度(5)

© 橡道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