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来个闲情俗世道,一根烟入世,一口茶上山。

每日故事(篇十九)不可见

林中、小雾、青山、行人。不知名的山,行人只身归家,山后的家离山前的城市只是四五十分钟的路程,单休的行人在这天如往常回家,趁着清晨。在今天晚上,他还要回到城市里,明天还有班要上。

回头望向城市,他仍然不禁想起项目的各项事宜,这让他头脑发涨,前一周,加起来他不过才睡了不足七个小时。

清晨的雾渐渐起来了,他想起了一些山林的传说,露出了一些笑容。雾已经遮蔽了山路,他熟门熟路的径直走着。

他开始察觉出一丝不对,他觉得自己似乎走错了路,但他仍然熟练地穿行着,仿佛没有走错般,走了千百遍那样的熟悉。

到了,他推开前门,秋树晃动,池塘清澈,妻子已经在院中等他。轻轻地抱了下妻子,他习惯性地脱下西服,换上宽松的衣服,妻子端上新泡的野茶,他坐在门廊,听着山林的声音,打趣着妻子,他说,她现在越来越会过日子了。妻子便笑他,说就是说我以前不会喽。他回想着以前,却又回想不起来什么,不禁有些愧疚,只是忙说,不是不是。妻子便在那偷笑。

一天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躺在妻子的腿上,望着城市里见不到的星空,他又想起了自己还在头疼的项目。但他没有像往常那样细想,仿佛这一砖一瓦将那些烦心的事都拦在了门外,他只想聆听着夜晚的草声,静静地停在这里。追求也好,欲望也好,都不复存在。

就这样,躺在这里,妻子为自己梳着头,体会着头发略过耳边这小小的电流。他提起了他记不清以前的事了,说自己很抱歉。妻子没有在意,只是说,是这样的,本该这样。

他忽然感到一阵恍惚,是的,他知道自己并没有妻子,他是知道的,他觉得有些怪异。看着这位像是熟识已久的妻子,仿佛什么力量的指引下,这一刻,他什么也不在意了,现在这样就足够了,自己有没有妻子,这种细枝末节的小事,就随它去吧。尽管这性格并不像他,但这都不重要了……

秋树在微风中晃动,池水在前门的灯笼映照下,在房檐上投出飘动的涟漪。枕着熟悉而陌生的夜晚,聊着生活与天空。不知名的妻子在耳边哼着摇篮曲。就这么睡去,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在乎……

清晨的雾已经散去,时间仍旧是单休的清晨,行人站在这里。一分钟?还是一整天?都是。不是南柯一梦,他这么觉着,他记得那天那日的点点滴滴,历历如刻。只是疲乏不再,忧愁不再。

《世间·山中》有云:山中有鬼,名曰“不可见”。以人忧愁疲倦为食。有人偶入山林,误入迷雾。便忘却自我,与之共度,将人忧愁食尽,便自会离去。人世间最美好,不过此片刻一日。

只不过却是旧愁任其果腹去,再难遇,多的是新愁愁更浓。


评论
热度(4)

© 橡道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