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来个闲情俗世道,一根烟入世,一口茶上山。

每日故事(篇九)红尘鬼市

“张哥,这么一大早干什么啊。“方寸对于天还没亮就被喊醒表示及其不满。

“你tm懂个屁,麻利起来。”被称作张哥的男人没好气得说,“今儿我带你去见识见识咱省的红尘鬼市。”

鬼市嘛,方寸倒是知道一点,凌晨摆摊似的小市场嘛。“我对古玩没兴趣,不去不去。”

“谁跟你说是去淘古玩的,”张哥一副看你这没见识的样子的表情。“听哥一句劝,失恋这事不能压心里憋着,得放松一下心情,我带你见识见识新鲜玩意,这劲就过去了。”

“张哥你别提这茬了行么,还觉得我心里不够堵的么。我可没你这么好的心态。我去了行么。”


凌晨四点,凡尘初至,世间万般玄奥未退。行走在凡尘现实的边缘的来往商客,皆汇聚于此。彼此交易,各持所需,为人知之,不足为人道之,称红尘鬼市。

这鬼市聚集于青砖古街,卖家席地而坐,面前摆着些木盒玉瓶等物,还有一些颜色不同的光球悬浮于个别摊位,买者穿行不绝,许多摊位前也有一些人在于摊主攀谈些什么。天色未明,薄雾氤氲,讲真是有一番味道。

“哎,这不是赵老板么。”张哥看见路上来人,笑呵呵的打起招呼来。

“老张,你可是最近不怎么来了。”来人身形富态,却自带一股威势。“我这可是新来了一批气势,你可得来照顾我一下呀。”

张哥听这话,眼睛一亮,“哦?那我可要看看。”

“这位兄弟是……”似是瞧见张哥旁边的方寸,赵老板询问道。

“我兄弟头一次来,我带他来见识一下。”

“既然是老张带来的,那就是自己人,我这身上也没带什么好玩意,这‘公子范’就送给这位小兄弟当个见面礼吧。”赵老板说着从袖子里拿出一团乳白色雾气递到方寸手中。

“赵老板客气啦。”张哥笑着说,“方寸,我跟赵老板去叙叙旧,你在这鬼市随便逛逛吧。有什么看中的别轻易出手啊。我过会来找你”说罢,他便随赵老板往远处走去。

方寸将那团雾气刚握在手中,那雾气便向他皮肤里渗去。方寸袖袍一抖,忽然之间就仿佛带了股世家公子的儒雅气质。他心中不禁暗暗称奇。


在鬼市中逛了片刻,大抵是了解了这红尘鬼市中做的是些什么营生了。那些摊位前的小牌上分别写有“上好的聪慧之才,换各种专注力”、“大分量的勇气,亏本换两瓶降低笑点的红液”、“进程80%的梦想,换两件初生梦想”、“走江湖酒生酒老板的美酒一瓶,换上等天赋一副”。

在这边看了看,方寸刚打算离开去找张哥,不知道他完事没有。却忽然听见旁边摊位有人说道:“这位先生,话不是这么说的,我这爱情可是烈火色的,这颜色浓度您也是看见的,您这梦想虽然进程不错,可裂口太多了,这成色也不行,混了杂欲。这买卖我做不得。”

看那位买主放弃了后,方寸凑上前去,问道:“这位老板,您这还有爱情?”

那摊主看了看方寸,大嘴一咧:“瞧您说的,我就是专门做感情这买卖的。瞧您这上好的公子气,说不得,那得是行家。我这清纯、火热、肉恋、柏拉图,应有尽有,色泽不说是不含一丝杂色,也是上好的浓度,您看这青涩的这款怎么样,绝对的单纯感情,这雾面都有百合花之形了,您看看。”

方寸听着这摊主一阵吹嘘,不由向那有着一丝花朵形态的淡青色光晕看去,不由的一股青葱校园的情愫萌生了出来,单车,落叶,清风,却是忍不住要落下泪来。他移开了目光,问道:“东西不错,怎么换。”

摊主敲了敲旁边的木牌,“浓度上佳的梦想或一份质量同等的爱情。”

方寸是真的有些动心了,爱情,自己这刚分手的爱情怕是已经支离破碎了吧。哪里比得上这青涩的爱情。他学着之前那些客人的方法,从胸中掏出了自己的梦想。那梦想哪里有什么浓度,是一块如同石头般的方块,布满了华丽的纹路。

那摊主,眼中冒出一阵金光,差点没砸了手里的东西,他舔了舔嘴唇,道:“这位朋友,您……您真的要拿这梦想来换?”

“我……”方寸其实只是拿出自己的梦想来看看。并没有拿定主意。

“这位朋友,我也不蒙你,您这梦想,虽然进程极少,要说这执着,是一等一的好货,要是愿意跟我换,这摊子上的爱情,您全拿走。”

方寸不禁也是一怔,他是真没想到自己的梦想竟然这么贵重。思考了良久,他终究没有用这梦想去换,是的,他舍不得。重新将手伸入怀中,他还是拿出了自己那支离破碎的爱情。在一团红雾中,碎得如同星点的爱情闪烁其中。

那摊主又是一愣,“您这……”

“啊,”方寸尴尬的笑了笑,“我只是拿出来看看,我知道它比不上您这儿的东西。”

摊主看了眼方寸拿在手中的爱情,他看得出这个年轻人刚刚失恋。他想了想,狠狠拍了把大腿,道:“唉,算了,看得出你并不好受,这买卖我做了,这青涩爱情你拿去,把你的爱情给我吧,罢了,我好人做到底,把你失恋的伤痛也给我吧。”

方寸又是尴尬的一笑:“让您见笑了,那既然如此……”


“方寸!”在他即将伸出手去的时候,张哥一声喝住了他,他一把拉过了方寸,看了一眼摊主,道:“朋友真是做生意的好手段。”说罢就拉着方寸离开了。

“张哥?”方寸不解他为什么这么做。

“我不是说不要随便出手,等我么。”他看了眼正望着自己的爱情的方寸,叹了口气,“收回去吧。你太年轻,这鬼市里的道道你还不明白,他那的爱情都是品相极好的爱情没错,却都是从零开始的爱情,越是精致,破裂的时候就越是疼痛。况且……”

他顿了顿,说:“破裂过的爱情要珍贵的多,他要走你的伤痛是为了去喂养你的爱情,等碎裂的爱情吃透了伤痛,很有可能会变为真正的上等品。哪里是他那摊上的东西能比的。从一而终的爱情不是没有,却不是这里能够换到的。”

天要亮了,咱们走吧。


评论
热度(2)

© 橡道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