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来个闲情俗世道,一根烟入世,一口茶上山。

每日故事(篇二十二)敲钟人

今天,大山的敲钟人下山了。

这是个大事,大家都很激动,没有人见过敲钟人,所有人只知道,敲钟人会在新年的最后一秒里敲响钟声,预告新的一年到来。

他的地位很高,每个人都很尊敬他。有人说他从世界的第一个年起就活着了,一直活到了现在,也有人说,每一年本来都是世界的终止,是敲钟人敲出来新的一年。尽管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相信这些了,但他依旧很显得很高大,像是一个神圣的象征。曾经有很多人想要邀请他出席一些场合,但他们从来没有找到过他,他们甚至找不到那口钟。

现在,他要下山来了。

山王带着人山人海的记者和车队亲自来迎接敲钟人的出现,他们密密麻麻的聚集在山口,长枪短炮地闪光灯使得这里的白天像黑夜一样。

正午了,敲钟人还是没有来,大家都在议论,那或许是个谣传,大家都在说。然而到了傍晚,敲钟人还是来了。他没有从山上下来,他行色匆匆的从城市里坐地铁赶来,手里还提着他的公文包。甚至于,在他刚刚抵达现场的时候,还没人愿意相信他,毕竟,谁也没有见过敲钟人。他告诉他们他刚刚下班,他是个中年男性,穿着干净的T恤,干练的肌肉或许能让人们把他与敲钟人联系到一起,但谁也没敢相信。

山王也是,但他表现出了得体的修养,郑重地与他握手,并希望他证明自己。敲钟人却笑着说,如果你有证明的方法,也请务必告诉我。山王显得有些尴尬,他回头望了望聚集的人群,不知道怎么去应对。敲钟人并没有意思去为难他,他说,我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而来的,我只是在最后的时间来找你们聊聊天。说着他并没有去看山口搭建的谈话台子,就地坐在了楼梯坎上,山王也只好陪着坐下来。

大家没有再追问身份的事情,即便他是假的,这场事情对他们来说也有舆论价值。

有人注意到他说的最后的时间,山王于是询问他。

敲钟人说,他就是来说这事的,他说很快,他就要死了,他觉得这事情还是要跟大家说一下的。

忽然一片安静,大家准备好的问题忽然噎住了,不过很快,大家开始疯狂地提问。大家问他,敲钟人是否要选出新的接替者,也有人向他核实敲钟人的传说。

他说,从一开始,他就出现了,到现在他也没记得活了多少年,也没有打算找什么接班人,因为敲钟人只是他而已。

那是否意味着年钟声这个象征性的节目再也不会出现了,大家纷纷提着各种问题,敲钟人没有理会,直到一个被人群挤到前面的年轻女生问他,你为什么会死呢。

他看向山外,他说,我的爱人就要去世了。

人们抓住机会向他询问更多,他没有再不理会,似乎是因为聊到他的爱人,他忽然就热情起来,说了很多,他说他的爱人与大家一样年仅百年,他活了那么久,数十年前找到了所爱,对于他悠久的生命来说,仿佛是一瞬间得到了爱情。如今百年将至,爱人将死,自己命不久矣。

人们笑着问他,活了那么久没有过其他的爱人么。他似乎有些不解,他说为什么这么问呢,如果有,他早就死了。

人们不知道他有多么爱他的爱人,于是就这么问他。他回答不上来,他摇着头说他不知道,当人们问起他能为爱人做什么时,他并不能回答,为她只言片语去死么,为什么呢,赴汤蹈火么,又为什么呢。后来他还说到他也时而逛风俗场所,与其他女人交合,他的爱人也是。人们便笑他,说你这样怎么算爱她呢。他只是说,我活到现在,找到了爱情,我自己清楚得很,如果他的爱不足够,还要用性来填补,那算什么呢。

后来他不想再跟人聊天了,只是在自说自话。临走的时候,他说,他活了不知多少亿万年个年月,本以为自己永远不会死了,可如今,他的爱人即将不在,他却清楚的感觉到,虽然不知道什么方式,他就会这么随之死去。

他的爱人终于是走了,在他知道的瞬间,他就死去了,亿万万年的岁月没有杀死他,他就这么简单的死去了。

敲钟人死去了,网络上炸成了锅,无数人讨论与争论着敲钟人的爱情。但这样大的事情也没能在这个快速的世界掀起多大的波澜,仅仅是一个月后便没有很多人再讨论,聚集到新的话题中去了。他那听来奇怪的爱情是如此不值得讨论。没有人知道,他们这一年结束,再也不会有人为他们带来新的时间,世界将会永远的停在那里。

而这个世界,是无辜的受害者?是为敲钟人爱情付出的代价?还是他为了找寻爱情所作出的努力呢?

再也没有人知道


评论(1)
热度(3)

© 橡道长 | Powered by LOFTER